章程

得獎名單      得奬作品

一、目的: 提升學生的人文素養、寫作能力及思考能力,推動校園閱讀及創作風氣。
二、主辦單位: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
三、承辦單位: 澳門文藝評論家協會
四、參賽作品的類別: 文學作品的人文解讀
五、寫作範圍: 選讀下列任一作品,對有關作品的思想和藝術進行人文解讀。
-茅 盾《子夜》 -徐志摩《徐志摩詩選》
-穆 旦《穆旦詩選》 -白先勇《台北人》
-莫 言《酒國》 -郁達夫《郁達夫小說選》
-王 蒙《青春萬歲》 -曹文軒《青銅葵花》
-陳忠實《白鹿原》 -賈平凹《山本》
-曹 禺《曹禺劇作選》 -陳 河《甲骨時光》
-嚴歌苓《媽閣是座城》 -金 庸《鹿鼎記》
-汪春、譚美玲《澳門土生文學作品選》
註:作品或有多種版本,撰寫相關評論時須註明所選定的版本。
六、參賽資格: 1、2020/2021學年於本澳就讀高等教育課程之學生;
2、2020/2021學年於本澳以外地區高校就讀高等教育課程之澳門學生。
註: 就讀碩士及博士學位課程者須為非文學專業方可參賽。
七、參賽規則:
1.

須以個人形式參賽;

2. 每位參賽者限交一份作品;
3. 參賽作品字數不少於三千字,不多於五千字(包括標點符號);
4. 參賽作品字體繁簡均可,但必須使用電腦打字(規格:A4紙,14號細明體,單行間距);
5. 如參考或引用他人資料,必須以順序編碼法(Citation Order System)於全文後註明出處,否則作抄襲論。
範例一 王小波:《青銅時代》。中國青年出版社,第34頁,2002。
範例二 《中葡關係四百五十年》。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2008年1月取自:http://www.library.gov.mo/MacReturn/index.htm。
6. 不可一稿兩投,不可抄襲,一經發現,即被取消參賽資格;
7. 參賽作品概不發還;
8. 主辦單位與獲獎者共同享有作品之使用權,可將得獎作品編印成作品集出版。
八、獎項: 冠軍一名,獲澳門元一萬元奬金及獎狀。
亞軍一名,獲澳門元八千元奬金及獎狀。
季軍一名,獲澳門元六千元奬金及獎狀。
殿軍一名,獲澳門元四千元獎金及獎狀。
優異獎六名,各得澳門元一千元奬金及獎狀。
優良獎十名,各得獎狀。
(註:如參賽作品水準未達要求,評判有權不評選上述任一獎項。)
九、評判: 由文化及教育界知名人士擔任
十、遞交作品方式: 1. 參賽者須於截稿日期前,登入澳門大專學生部落(https://studentblog.dsedj.gov.mo/)進行網上報名;
2. 報名時,除填寫網上報名表外,參賽者須同時上載以下資料:
  - 參賽作品(須以Word 檔上載)
  - 身份證副本(須包括正反兩面)
  - 學生證副本(須包括個人資料及學生證有效日期頁面)
  (所有上載檔案不可大於1024KB)
十一、截稿日期: 2021年3月23日(星期二)
十二、公佈賽果日期: 2021年5月中旬於澳門大專學生部落(https://studentblog.dsedj.gov.mo)公佈,得獎者將獲電郵通知。
十三、頒獎禮﹕ 2021年5月中旬舉行,具體安排將另行公佈。
十四、查詢﹕ 電話﹕28563033,傳真﹕28563722,電郵﹕cees@dsedj.gov.mo。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保留解釋本章程之權利】

活動已截止報名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