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招辦

澳門學生入讀內地高校升學指引


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高等學校聯合招收華僑港澳學生辦公室(以下簡稱聯招辦)是教育部的下屬機構,位於廣州,掛靠在廣東省教育考試院。

聯招辦主要負責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高等學校聯合招收華僑港澳學生(以下簡稱全國聯招)考生報名、考試和錄取等組織管理工作以及向考生提供招生政策諮詢。

全國聯招從1985年開始,2021年招生高校約有300

內地高校升學途徑:澳門學生可以通過全國聯招、保送或採用澳門“四校聯考”成績等途徑報考內地高校。

全國聯招

(一)澳門學生報名條件

1.具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或《港澳居民居住證》澳門居民身份證

2.具有高中畢業文化程度(須為學歷教育)。

(二)報名時間及報考點

網上報名時間為3月上旬,報名確認時間為3月下旬(具體報名時間安排及報名確認方式以当年全國聯招招生簡章為准)。

報考點分佈在全國北京、上海、福建、廣州、香港和澳門6個地方,其中澳門報考點的相關工作由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負責。

(三)考試時間及科目

考試時間為每年5月中下旬,理工類各專業的考試科目為:中文、數學、英語、物理、化學;文史類各專業的考試科目為:中文、數學、英語、歷史、地理。各科滿分為150分,總成績滿分為750分。

(四)志願填報及錄取

考生填報志願的時間安排在全國聯招考試成績公佈後,即六月中下旬。志願填報採取平行志願方式。考生可填報10所高校本科志願,每所高校可填報6個專業志願和一個專業服從選項。報考預科的考生還可填報5個高校預科志願。

聯招辦於7月初組織錄取工作,錄取按照“先本科、後預科”的順序,實行平行志願投檔,考生七月下旬可查詢本人錄取結果。

(五)報考網址

考生可在聯招辦網站查閱全國聯招招生簡章及專業目錄,進行網上報名、填報志願、查詢本人考試成績和錄取結果以及下載電子成績證書,網址:https://www.eeagd.edu.cn/lzks/。

(六)最近兩年澳門學生報名及錄取情況

2020年和2021年,報名參加全國聯招考試的澳門學生分別為369人和568人,錄取人數分別為256人和353人。

最近兩年全國聯招院校錄取澳門學生人數TOP10


/uploads/image/2021/10/07/3_gb.jpg

二、澳門保送生

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邀請,教育部每年組織部分內地高校赴澳門招收保送生。2021年共98所高校招收保送生,錄取澳門學生1108人。澳門保送生招生辦法及報考流程請留意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發佈的最新消息。

三、澳門四校聯考

從2018年起,經教育部同意,內地部分高校開展採用澳門“四校聯考”成績錄取澳門學生試點工作。

(一)招生高校

復旦大學、浙江大學、廈門大學、華僑大學、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華中師範大學、中山大學、暨南大學、華南師範大學。

(二)招生辦法

高校根據澳門“四校聯考”總成績自行確定本校最低錄取要求(分數或比例),在此基礎上或者還有面試等其他要求,具體報名流程、招生計劃、招生專業和錄取要求,考生可登錄招生高校的網站查閱高校招生章程。

(三)2021年錄取情況

/uploads/image/2021/10/07/5_big5.jpg

 

四、全國聯招、保送和採用澳門“四校聯考”成績三種內地升學途徑對比

/uploads/image/2021/10/07/4_big5.jpg

注:考生可選擇上述一種途徑升讀內地高校,也可三種途徑都嘗試

五、聯繫方式

聯招辦地址:中國廣東省廣州市天河區中山大道西69號廣東省教育考試院大樓1203室(郵遞區號510631)

諮詢電話:(+8620)6283 3628轉7

掃一掃,聯招資訊及時到!

/uploads/image/2020/10/12/螢幕截圖 2020-10-09 下午9.09.14.png 

廣東省教育考試院官方微信號


聯招辦高教展線上諮詢信息如下:

/uploads/image/2021/10/19/font_big5_2.jpg